【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立緊急法管制口罩 政府:暫未有計劃

發佈時間: 2020/02/11

武漢肺炎疫情下全城搶購口罩持續,近日有意見認為政府應把口罩列入《儲備商品條例》,以控制價格及存量。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昨早出席電台節目時認為,有關建議並不可行,又指政府已研究訂立緊急法例管制口罩等防疫物品,期望幾星期內能完成。政府發言人昨晚則稱,現時沒有計劃透過立法就口罩的供應和價格作硬性規管,認為此舉只會適得其反,不能解決供應緊絀問題。

儲備商品例控價格 律師指不可行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表示,現時《儲備商品條例》僅涵蓋食米一種商品,而不少市民及商戶在口罩荒下已自行於網上或到外地採購口罩,若透過《儲備商品條例》規定口罩的價格及銷售安排,除有修例需要,發牌制度亦會影響坊間自行採購及售賣口罩的難度。他續稱,現時已出現廁紙等物品的搶購潮,不可能把每種商品列入儲備商品,形容此做法只是「頭痛醫頭」,亦費時失事。

陸認為,政府可利用《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8條「公共衞生緊急事態規例」,只需特首及行政會議宣布進入公共衞生緊急事態,便可透過該條例訂立緊急法例,例如將防疫用品的價格限制在某個水平,或限制任何人或商戶不得儲存多於某個數量的口罩等重要防護物品,相信有關過程較為簡單及切實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