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記錄社區故事

發佈時間: 2024/04/12

記錄社區故事

去希慎廣場飲咖啡,路過9樓Urban Sky見到有展覽,吸引到我注意的是展覽有個「卡式機」!這種舊式的播放裝置近年已絕跡市面,好奇之下看看是什麼展覽。有職員邀請我戴上耳筒,按下播放按鈕。「你好,我係一隻樹麻雀….」

原來是一位新蒲崗街坊以麻雀的視角,回憶數十年前的社區。

展覽名為「香港時地人畢業展」,由《城市日記》舉辦,何鴻毅家族香港基金支持。香港時地人計劃是透過舉辦工作坊,讓參加者回憶、記錄自己的社區故事,以一般人的視角,補充和收集各種被遺忘或缺乏記錄的事情。

例如展覽有個角落叫「將軍澳失樂園」,入面是一位將軍澳長大的90後回憶和記錄此處的公共遊樂場。原來很多屋邨遊樂場因管理工作外判,欠缺維修,少人去遊玩,結果遊樂場變成晾被和晾衫的地方。有一些仍然存在的設施,會見到多年來細路的塗鴉,蠻有趣!

香港事地人展覧了各區的故事,展期去到4月14日,內容亦有上載到網站。

香港時地人的故事:
https://www.urbandiarist.com/tc/collection/Hong-Kong-Faces-and-Places

{{hket:inline-image name="58.jpeg"}}{{/hket:inline-image}}

(作者提供圖片)

(本欄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