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茶餐廳術語

發佈時間: 2024/03/22

茶餐廳術語

復活節將至,身邊不少朋友已準備好飛到外地歡度假期,亦相信同時會有不少遊客到港旅遊。最近看到幾則新聞,都提到香港獨有的茶餐廳術語,令遊客感到大惑不解,也令我發現原來很多「冷知識」,就連我這個在香港土生土長的地道港人都不懂!不禁有點慚愧!

食車仔麵,不少人都會嗌「走青」,意指不要蔥,但遊客卻可能會誤以為「走一份(蔥)」是「要一份」的意思!叫杯奶茶,又有「鴦走」、「茶走」,最近至知道是用煉奶代替花奶和糖的鴛鴦和奶茶!

腌尖的港人對飲品的甜度、冰度當然也有要求,「飛沙」指不要糖,「走石」指不要冰。落單時若一併點了甜品,多數會請侍應「叫起」,即待食客通知,才上菜。

另外,也有一些食物的暱稱十分繪形繪色,例如白飯叫「靚仔」,白粥叫「靚女」,皮蛋瘦肉粥叫「下火」,魚片粥叫「擺尾」!這些有趣的稱呼應該不只得我一個現在才知道吧!哈哈!

佐敦有一茶餐廳出名只要食客點菜時,稍停下來思索,就會被嫌慢,非常串!但有同事親眼目睹過侍應友善地讓孕婦先入席,鐵漢柔情!其實他們也只是對速度有要求,不等於沒有禮貌。可謂香港特色!

(本欄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