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剛畢業便創業的成功因素

發佈時間: 2024/03/26

剛畢業便創業的成功因素

我經常被問到是否贊成大學生剛畢業便創業。我以前並不贊成,認為年輕人累積到一定的經驗、人脈和資金後才創業,成功的機會較高。但集團兩家子公司合共投資了三家由剛大學畢業的年輕人組成的公司,除了剛成立的一家未有盈利外,另外兩家也有不錯的盈利。我經常用這個例子嘲笑自己的想法也不一定正確。

然而,我認為這些成功的例子僅從企業的生存和投資回報來看,並且受到集團生態系統的因素影響,並未完全推翻我原來的見解。我認為同學們想畢業便創業,要考慮很多因素,將來再作討論。

我認為這些高成功率的例子有其獨特的因素。首先,這是我們集團子公司的投資,子公司負責人給予他們指導並提供客戶,因此可以較快上軌道。此外,以創業模式學習,掌控的空間較大,而且要負更大的責任,學習速度也較快。

我們集團由眾多子公司組成,他們之間有很多合作,令原本沒有客源的年輕人,有機會接觸到不同的客戶,並從不同公司的同事身上學習,可以說是接觸到不同門派,比起打工只跟隨一個上司,成長的速度更快。

由於他們剛畢業,對薪水的要求不高,只要與其他畢業生薪酬相若,已經感到滿意。由於起初的成本較低,要收支平衡也不太困難。待他們站穩陣腳後,更可以大幅加薪。

(本欄逢星期二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