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創業需要使命感

發佈時間: 2024/04/09

創業需要使命感

我之前提到年輕人在創業之前應該積累一些工作經驗。事實上,我認為不但要有工作經驗,還要有相關行業經驗。當你在打算創業的行業工作過,你會發現該行業的一些弊病,打工要改變行業的弊端比較困難,創業便有更大的自由度,而你想改變的事情,正正是你創業的使命,而使命感對於創業成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我在集團訂立的系統,就是我打工20多年,很想改變但改變不到的事情。我希望與員工共享成果,但即使我當時已經是香港的CEO,香港只是一個很小的市場,全球有眾多不同的持份者,很多制度上的限制,我是無法撼動的。我希望改變廣告公司免費比稿的現象,我以前可以做的不多,但創業後可以從我們小小的一家公司開始,現在這制度已經令行業產生了巨大的變化。我希望企業不要賺到盡,不要有追數文化,我便從不設定盈利目標。我不希望廣告只是宣揚消費主義,所以我提倡「以廣告傳道」。如果不曾在廣告業工作過,便不會有這些想法。

我相信這些想法使我們跟其他廣告公司不同,讓我們建立獨特的品牌。我們的使命感也讓我們在困難的時候能堅持下去。同時,這些原則也為我們在商業決策方面提供了依據。因此,我認為年輕人還是應該累積相關行業才創業會較好。

(本欄逢星期二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