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我所理解的無為而治

發佈時間: 2024/03/19

我所理解的無為而治

「無為而治」是我經營和管理的核心思想,只是我並沒有把《道德經》讀完,不知我的「無為而治」,跟老子提倡的是否一樣。

我認為「無為而治」並不表示無所作為或毫無行動。相反,它強調我們做事不應出於私利,而是為了利他或利眾。我們可以從中受益,但如果這對他人、團隊或社會有益,即使我們暫時不獲得利益,也應該去做。甚至在能力負擔得起的範圍內,可以稍微犧牲自己,不求回報。我相信,以這種心態對待工作,上天總會給予回報,只是未必按照我們預期的方式和時間而已。

「無為而治」也意味着當我們發現一些重要事情,團隊內其他人不是沒能力,便是不感興趣去做,這時我們應勇於承擔,做沒人做的事情。然而,如果某些事情是部門主管的專業領域,或者他們對此充滿熱情,我們便應該放手讓他們去處理,不要為了刷存在感而對工作指指點點。

此外,「無為而治」也意味着對別人不抱有期望,對結果不抱有期待。我相信「成事在人,謀事在天」。許多事情並非努力就一定有收穫,但如果我們不努力,就絕對不會有收穫,世上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另外,人們有自由意志,不一定對我們言聽計從,對別人不抱有期望,就不會感到失望。

(本欄逢星期二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