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畢業便創業的考慮因素

發佈時間: 2024/04/02

畢業便創業的考慮因素

上文解釋了,一些剛畢業便創業的團隊,在我們集團的生態系統下,能夠創造利潤的一些因素。而且我認為,這些成功只是基於企業的生存和投資回報的角度來看,同學們應否剛畢業便創業,要考慮很多因素。

我仍然傾向同學們累積了三至五年工作經驗,累積到一些人脈和資金才創業,這時候創業跟一畢業便創業的高度會不一樣。以我們廣告業為例,有幾年工作經驗,可能已經累積了一定的客戶和合作夥伴,不需要從零開始。服務的品牌也可能較有知名度,負責的工作也可以較高層次。而且累積了一定的資金,開業的規模也可以不一樣。

而且創業的人,重返職場會一定難度,因習慣了自把自為,這好比小孩讀了國際學校之後,便很難重返本地學校,但讀本地學校學童,要轉去國際學校卻不太難適應。打工的人若日後選擇創業,應該不太難適應,但創業的人卻不容易重新打工,我自問自己便難以重返職場,雖然我創業前已經是CEO,工作自由度已經比一般打工仔高。

如果一畢業便創業,即使創業成功,因為始終沒有打過工,可能也會心思思當初如果打工會不會更好。這好像初戀便結婚一樣,難免會猶豫自己是否做對了決定。特別是看到一些朋友在大公司冒出頭來,而自己卻仍在營營役役,更會懷疑人生。

(本欄逢星期二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