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經營要重視行業生態

發佈時間: 2024/03/05

經營要重視行業生態

我曾閱讀過一些有關台灣奇美創辦人許文龍的書籍,其中一本書名為《兩個餌只釣一條魚》。這本書集結了他的處世和經營哲學,他認為釣魚教會了他很多人生的重要事情,因此形成了他的一套釣魚哲學。

釣魚哲學的其中一個原則是「兩個餌只釣一條魚」。意思是當你釣起一條魚的時候,另一個用蕃薯揉的餌便會自然地掉入水中,這樣魚才會繼續靠近。如果你一直用兩個餌釣兩條魚,那個地方最終會變得空空的,因為魚也活不下去了。

這套哲學應用到經營管理上,就是要留有餘地,不要賺到盡和重視行業生態。我在經營管理上的一些主張,考慮點不是我個人利益,甚至不是集團利益,而是令行業生態更健康,讓行業經營者可以持續發展,從業員可以長線發展事業。

我們主張共享成果,希望創造共贏的環境。如果只有老闆和企業賺錢,員工無法分享成果,如何能吸引和留住人才?沒法吸引和留住人才,行業又怎麼會有未來呢?

我們也投放了大量資源去培養新人,每年至少聘請十多位見習生,並且聘請了很多應屆畢業生,希望為行業引入新血,不介意最終為別人作了嫁衣裳。

此外,我經常呼籲子公司收比稿費(pitch fee),這也許會使我們錯失了一些比稿的機會,但對行業的健康發展卻非常重要。

(本欄逢星期二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