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木化石的啟示

發佈時間: 2024/03/27

木化石的啟示

過了這週的復活節假期,就要告別今年的第一季。因為下週四是清明節假日,上班一族如果想出門遠遊,只需要申請三天假期就可以有連續11 天的長假期,遠遊是最好不過。不知平常週末北上消費的港人,會否在這長假期捨近求遠?

如果不想外遊的朋友,大可在港探索我們美麗的家。在香港東北部的國家級地質公園,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評級。其在西貢火山岩園區的特色為六角形岩柱群(columnar jointing)是現時所知世界上面積和體積最大的。其實地質學的涵蓋面很廣,石頭的學問一點也不簡單。

如果不想跑到西貢這麼遠,讀者可考慮到位在荃灣的如心木化石公園,其得名因為在園中收藏及展示了可追溯至260萬至530萬年前的上新世紀時期的木化石。樹木被火山爆發期間形成的火山灰迅速掩埋,因埋藏環境缺乏氧氣而不致腐爛,並受含豐富礦物地下水的長期渗透,使植物原有的木質纖維慢慢被矽質礦物所取代,形成木化石。

這個去年底才開幕的公園,策展者把這個位於公共汽車站上蓋的園地,建設為一個除了有木化石外還有其他教育元素和互動的設施。 這包括一個「迷你博物館」的兩層化石體驗館,內有十六個展區,講解園區的背景和主題,提供木化石基礎知識外,更從木化石窺探樹木昔日生長環境和地球歷史,體驗館亦有介紹世界各地的木化石珍藏,以至香港的地質寶藏。遊園後感覺像上了一課寶貴的地質課!像策展者說的:化石的啟示是 :恆久致遠,堅如磐石,踏實貼地,留下印象,重壓不摧,歲月有功。人生又何常不是!

(本欄逢星期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