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雜說清明

發佈時間: 2024/04/03

雜說清明

明天迎來二十四氣節的「清明」,「清明」過後的氣節是「穀雨」,也是代表春季結束的氣節,因為跟著出場的是「立夏」,夏天正式開始!當然,二十四氣節是我國古代從農事活動而發展出來的一套曆法,在現代社會中關係已跟古代的重要性不一樣。但這是中華文化的一部分,我們應該對這有一概念。很特別的是在二十四氣節中,唯有「清明」是氣節也是節日,而清明節也是掃墓祭祖的節日,讓後人對祖先懷念,延續中華文化對孝道的重視。

漢魏以前,「清明」還是主要指自然的節氣,而民間的寒食節是懷念祖先的節日。但從宋朝開始,因寒食節跟「清明」的日子接近,慢慢成了宋人生活習俗的重要部分。而清明節就此成為主流的祭祖節日至今。其實,在宋代過的清明節,除了拜祭祖先外,還有很多其他的春天的季節性活動。不知大家有否聽過或觀賞過「清明上河圖」?這是宋代畫家張擇端的一幅手卷,原作軸高25.5厘米,長5.25公呎,它畫寫了北宋時期首都汴京(今河南省開封市)人民日常生活和景觀, 而其中的背景就是清明時節,有著上坟踏青後開心回到城裡的氛圍及城市的熱鬧。

除了這宋朝畫卷外,寫清明的唐宋詩詞好的作品也有很多。我比較喜歡唐崔護的《遊城南》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很多讀者可能在中學時曾讀過唐杜牧的《清明》:「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你會喜歡哪一首呢?

(本欄逢星期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