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七十慶生

發佈時間: 2024/04/10

七十慶生

唐代詩聖杜甫的《曲江二首》第二首,有說是因他“仕途不得志”在煥發的春天有感而發,第二首的其中一句「人生七十古来稀」,已成了大眾都能朗朗上口的名句。確實在唐朝的時代,能活到七十歲是非常難得。

如果杜甫是活在現在的香港,他這句肯定要改寫了,因為香港是世界排列最前的一個長壽地方,男性平均預期壽命80.7歲,本港女性平均86.8歲,七十歲再不是「古来稀」。

最近出席了兩位好友不同的七十歲慶生聚會。剛巧兩位都是女性,亦是商界女強人。雖如此,她們並沒有大排宴席來大搞一場。反而兩位都是辦了個幾十人的下午茶及午餐小眾聚會。

其中一位把最親的直屬家人及她在人生不同階段遇上的好友都請來這場「70 音樂沙龍下午茶聚」。好友請來一位本地青年小提琴家,以鋼琴來伴奏,奏出她最愛的曲子,之後更大家齊唱好友愛唱的歌,而最後以羅大佑的名曲「東方之珠」來結束。這個四代同堂的七十慶生會,在她家中舉行,整個過程她一直陪著自己的媽媽,十分溫馨感人。

無獨有偶,另外一位慶生的女強人,也是四代同堂!出席這頓慶生午餐的,像壽星所說都是在她人生路上相信她支持、她的朋友,她能有今天的成就,除了感謝父母親的愛,這些好友都是不可多得的良師益友。在談到在未來70年她想及該做的事,她會繼續去夢想、幻想,希望夢想再成真。但更重要的是,她希望能把自己成功的成果與社會上有需要的社群分享。分享是最大的快樂!

謹祝兩位好友人生下半場繼續健康地精彩!

(本欄逢星期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