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希望

發佈時間: 2024/04/17

希望

在漫長的斷捨離過程中,在中學同學1976年(中學會考後的一年)辦的刊物的第四期(1977 年6月)發現我投稿的文章。雖然時隔接近半個世紀,文筆一般,因內容還沒有過時,所以就「文抄」與讀者分享。

「希望是人生黑夜裏的明燈,在漫漫長夜它給了我們光亮。在坎坷的路途上,讓我們辨認出方向。上天賦予我們希望是讓我們在不如意時不至於心灰意冷,而是有所期待、有更多的勇氣走完這崎嶇不平的旅途。」

「在人生的大戈壁上,難免會遇到困難。但這正是人生的考驗,即使失敗了,就讓希望鼓舞我們,勝負乃兵家常事,我們不必就此一蹶不振。人生好比一次長途旅行,若沒有一個目標,只會在路上徘徊,生活始終動盪不停,彷彿是一條沒有舵的船,最後一定觸礁,葬身海底。人生也就如航海,必須抱著希望來領導生活。希望能使我們克服一切困難,導入成功的境地。沒有希望的人生一片空白,日子是一串悲哀。儘管生活是如何的苦,我們都不該詛咒現實,應該要樂觀進取,在乖蹇蹭蹬中想到黑暗過後就是黎明,寄將來予希望。」

「世事萬物的變遷盛衰,我們未免不無感慨。但當想到生老病死是人生定律,暑來寒往,乃是宇宙循環定律,一泓流水不經過岩石的阻礙,那會有美麗的水花激流?因而,我們從悲悼花謝的感傷,應寄欣喜的豐碩果實。一想到纍纍堆堆果實的希望,一切就釋然了。」

希望是前進的指標,沒有希望,生活變為無所適從。古人說:『哀莫大於心死』,心死就是對一切沒有希望。朋友,別為一些不如意的事而悲觀氣餒。建立信心,點燃希望。我們既然能在生命的畫布上畫上黃昏,應該也能描繪黎明。際此充滿朝氣的時候,打開你憂鬱的窗扉,讓溫暖的陽光透進去!」

(本欄逢星期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