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第二十條

發佈時間: 2024/02/28

第二十條

在西曆(平年)二月只有二十八日,僅每四年一次的閏年才會有二十九日。今年是閏年,因此明天才是二月最後一天。第二十九天的由來,跟天文曆法有關,不知現在中學課程內有否涵蓋?

今天其實是一個重要跟熱鬧的日子。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港考察和調研七天後,今天離港。政商界人士都希望夏主任這次的考察能更深入瞭解香港目前狀況,提出更多幫助香港從治到興的政策支持。此外,財政司司長也會在今天發表今年度財政預算案。全港市民都密切期待在「巨大」財政赤字的陰霾下,是否還有惠及民生的亮點。當然,今天也是基本法23條立法諮詢期的最後一天。諮詢後,特區政府該會儘快透過法律程序完成立法。

張藝謀大導的最新電影,是今年內地春節假期間最賣座的「第二十條」。是一部現實主義的喜劇電影。「第二十條」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章「犯罪」的第一节「犯罪和刑事责任」的第二十條。這條法例的重點是:

為了保護人身、財產等不法的侵害而採取對受不法侵害人造成的損害(包括死亡),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

電影透過一個「掛職」的檢察官處理一件案件,帶出第20條的精神與重要性,讓更多人對它有更多的了解。法律是嚴肅的,但張大導從輕鬆喜劇的風格來拍攝這現實題材,讓觀眾有不同的感受。不作其他劇透但想跟讀者分享張大導的話來結束:「中國人骨子裏充滿了愛和溫暖,有天然的古道熱腸。中國文化傳承的深厚底蘊,每個中國人本性就有講求公平公正的樸素認知。」

(本欄逢星期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