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北京新亮點

發佈時間: 2024/03/06

北京新亮點

轉眼已經是踏入第一季的最後一個月,每年的「兩會」重頭戲,這週剛在北京進行。今年已取消閉環式開會,所以有幾位委員的「跟得夫人」也趁機重遊幾年因疫情關係未能到訪的北京。

北京是千年古都,歷史文化旅遊資源非常豐富。這幾年國家把北京作為首都及北京市的雙重功能,透過把市政府功能遷移到北京城東面的通州,讓北京作為首都及北京城管治的兩個不同但同樣重要的定位能有更好的發展。

北京雖然是千年古城,但一直都有新的發展。最近有機會在春節期間快閃了天,地道老北京好友特別帶我去看北京新的發展。他首先帶我去東郊森林公園,這面積有接近60平方公里的公園,其中包括濕地公園,是北京市規劃的四大郊野公園之一,也是為了配合通州北京城市副中心而建的「低碳化、大綠量、近自然」的森林公園,也成為了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後花園。

此外,也參觀了剛於去年底才使用新建的北京城市圖書館。這座以「親民、特色、智慧」為目標的《森林書苑》,總建築面積大概7.5萬平方米,藏書量可達800萬冊,有2400個閱覽座位。這座「巨大」的圖書館,跟北京的大實能相比。它的設計以銀杏樹為概念,遠看就像是一個銀杏樹林。這個人為的樹林以綠色環保的建設,投射出社會和環境的可持續性。圖書館也用上雲端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配合傳統圖書館管理及服務,帶來新一代圖書館的新章。這座新的圖書館為北京古都引來新的豔麗。

(本欄逢星期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