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旅遊業發展

發佈時間: 2024/03/20

旅遊業發展

旅遊產業是香港的重要經濟支柱,但受疫情影響,這幾年收益大跌。疫後的復甦差強人意,訪港旅客數目還沒有回到疫情前的水平,加上旅客消費行為的改變,旅遊業前景充滿了挑戰。其實香港旅遊的資源非常豐富,只要各持份者能齊心掌握這個趨勢及變化,我們旅遊業的發展還是很有潛力的。政府主導的盛事旅遊方向值得鼓勵,香港是國際大都會,能多辦國際盛事肯定能更進一步加強這個大都會品牌的認受性。

當然盛事活動只能是整個旅遊發展其中一個策略,我們還需要其他佈局讓旅遊業能有一個健康持續發展的好平台。如何能善用十八區的特性來發展富有本土特色的旅遊體驗,也是其中一個重要策略。

每個城市獨特的地方往往在於所擁有的歷史文化背景。香港在這方面有優勢,曾經為英殖民地,現是中國主要國際都會,這歷史轉變過程為旅遊帶來豐富的內容。以沙頭角為例,相信所有的香港居民都知道有這個地方,但曾經到過的市民可能不多,因為這是個禁區,進去要申請禁區紙,現在仍是有此需要,非常獨特。雖然沙頭角最有名氣的中英街還沒有開放,但到已開放的沙頭角其地方看看,已經是一個十分有趣的體驗。從了解沙頭角的名字來源,到認識到有「騎樓」的上世紀二十年代的建築物,甚或以最近距離看接連的深圳及遠眺鹽田港,都可以為浸淫體驗式的旅遊帶來無窮樂趣。沙頭角靠近海邊,四週風景美麗,沿海邊漫步,有一種說不出的輕鬆、自在感受。

沒有到過沙頭角的朋友,趕快去體驗一下!

(本欄逢星期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