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要有理想也要務實

發佈時間: 2024/03/12

要有理想也要務實

我自問是一個正直的商人,每當聽到人們說「奸商」或「無商不奸」時,心裡便有點不快。我認識的成功商人,大部分並不是奸商,我也希望能證明善良正直的人,在商界也可以立足,甚至取得很好的成就。然而,的確有些善良和聰明的人,在創業的路上走得並不順暢。

根據我的觀察,他們沒法成功,很大程度源於他們內心認為金錢是邪惡的,他們對商業社會賺到盡的文化深惡痛絕,當他們做自己認為有意義的事情時,便不太計較金錢回報,當要議價時,也太容易被壓價。

我不認同企業應該賺到盡,但追求盈利是企業的天職,如果企業無法創造利潤,便無法生存,即使企業有崇高的理想,沒有盈利的支持,也無法實現其使命。賺錢不是罪惡,賺到盡才是。作為企業家,我們不應對金錢有罪惡感。當我們為社會創造價值時,獲得金錢回報是合理的。而且如果公司不賺錢,員工也無法獲得合理報酬,供應商得不到公平的回報,對社會也是一種負擔。

我認為成功的商人既要有理想,也要務實。沒有理想,我們飛不遠;不夠務實,我們會中途摔死,無法到達目的地。當我們賺錢不是為了私利,而是為了社會好一點,讓員工過好生活,在可承受的範圍內作出讓利的舉動,才是善良正直的商人。

(本欄逢星期二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