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變成肥師奶的因由

發佈時間: 2024/02/23

變成肥師奶的因由

自從成為素食者後,每次飯聚都令友儕們感到掃興。香港人熱愛美食,友儕中不乏大胖子兼有三高的,他們仍不改到處覓食。新年團拜,他們看到我都會揶揄我:「乜食齋都發福啊?」許多人以為食素會瘦,其實素食者更容易發胖,因為會吃多了米飯、麵包、意大利粉等,而這些主要食糧含醣量很高。新鮮熱辣出來的飯含醣量最高,但為了要減低醣的攝取量,每次煮飯我會煮好大煲,然後把剩餘的飯放入雪櫃,隔兩日用來炒冷飯,隔夜飯放過入雪櫃會令醣分大大減少。炒冷飯是我的拿手好戲,我會用橄欖油、雞蛋和蔥花來炒,已經很美味,而且雞蛋和橄欖油都幾乎不含醣類。

發福的中女常被稱為肥師奶,其實不論男女,中年都易發福,只不過脂肪囤積方式有別。男性容易囤積內臟脂肪,而女性較容易囤積皮下脂肪,所以女人都有明顯發福的現象。但論健康風險內臟脂肪要比皮下脂肪更容易罹患高血壓或糖尿病等疾病。別以為脂肪肝是肥人的專利,許多看起來很瘦的人,他們的脂肪都囤積在肝臟或肌肉。

男人較女人容易囤積內臟脂肪,因為女性的雌激素會促進內臟脂肪的分解,然而女性更年期後,雌激素分泌大減,所以內臟脂肪也容易增加起來。肥師奶的皮下脂肪要減走的話,確實比內臟脂肪費勁得多,肥師奶減食兼不停運動都不易把腰腹變小,但內臟脂肪可藉改變飲食習慣和運動就能降低脂肪肝風險。

饞嘴的人常形容自己吃極不飽,是因為當內臟脂肪過度增加,就會使脂肪細胞分泌的瘦體素功能受阻,瘦體素又稱為飽腹荷爾蒙。

我建議大家進餐時要慢用,慢慢品嚐,因為吃得太快,大腦傳遞飽肚的訊息趕不上,而且內臟脂肪增加過多,大腦就無法正確地接收瘦體素傳達的訊息,沒有飽肚的感覺,因此就會越吃越多了。

(本欄隔星期二、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