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塗抹防曬膏需要卸妝嗎?

發佈時間: 2024/04/12

塗抹防曬膏需要卸妝嗎?

疫前已在籌備生產深層潔膚油,儘管市道疲弱,總不能浪費團隊所付出過的努力,我還是堅持要把這個新產品面世。思前想後決定從包裝去節省成本,也符合環保不製作盒子包裝,而採用了中國製瓶子和代工生產,整個過程亦減省了運輸成本。

多年來有不少人問我:「塗抹防曬膏是否需要卸妝?」然而似乎從未有人討論過這個題目。我製作產品的原則,就是分享正確的美容資訊,製造大眾必需的護膚品。正是這原因讓我堅持要把這個英國紅茶藨子籽油的深層潔膚油製造出來。那麼,塗抹了防曬膏究竟是否需要卸妝呢?

首先要理解,有效防曬產品應是化學性和物理性兼備。化學性防曬成份就像海綿般吸收紫外光,為確保皮膚不殘留有防曬的化學成份,不造成毛孔閉塞,對皮膚不造成負擔,晚上就必須要把防曬膏徹底卸除掉。

但你會發現,即使我們用卸妝乳液或冷霜重複地抹擦清潔多次,也不容易把防曬膏的黐黏殘留物徹底清除掉。高濃度的防曬都不容易流失是可理解的,否則就不能達到高度防曬的作用,所以又怎可期望日常洗面的潔膚產品能把這些傢伙徹底卸除掉呢!

當你使用日常潔膚液,洗面後皮膚仍感到黐黏,你就需要卸妝品去清潔。香港女士都喜歡薄施脂粉,若你有撲乾粉的習慣就更必需。乾粉的目的是抑制皮脂分泌,減少流汗去鞏固妝容。任何粉體,包括物理性防曬成分,如二氧化鈦或氧化鋅本身也屬粉體,對皮膚都有些附著力。不少日間面霜都含有防曬效能,若含高濃度防曬成份還是需要卸妝的。

防曬之所以和卸妝扯上關係,是因為卸妝品一直被視為比日常清潔的更深層徹底,而市場上並沒有產品被定義為卸除防曬膏的。所以為了讓大家更了解皮膚的需求,我把自己的產品定義為深層潔膚油,而非市場上統稱的卸妝油。深層潔膚油不單可卸妝,卸除防曬膏,還有效把油性皮膚的黑頭粉刺清理掉。

(本欄隔星期二、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