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朋友可選擇,親戚別無選擇?

發佈時間: 2024/03/22

朋友可選擇,親戚別無選擇?

旅居海外,我覺得最大的得著是可避免人我的是非。我總覺得亞洲人在群體中成長,是非特別多,尤其是香港人口密度高,人與人之間的摩擦份外多。有人就有比拼,就連帶著口罩做義工也會惹來很多閒言閒語。自小深明時間寶貴,從不虛耗在無謂的人事上。我寧願無人問津,總好過被人說三道四。

無論親戚或朋友,人品最重要,要有一致的價值觀、要互相尊重、要有邊界感、要有分寸,然而有些長輩,總認為能對他人的人生有話語權。

自小祖母教導:「想跟一個人做朋友好容易,之後想唔識佢就好艱難。」然而朋友可選擇,親戚別無選擇,討厭那些像偵探一樣,在背後明查暗訪,在眼前旁敲側擊的人。

最近看到一則出自南京大學的論文, 原來近年內地年輕人已厭倦了親戚們的盤問與攀比,很多年輕人都選擇斷親了。斷親行為以女性居多,可能是由於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男性是家庭親缘延續的核心角色,外嫁女不是承擔血緣傳遞的關鍵角色,女性選擇斷親確是比男性容易得多。

斷親已成為一種社會常態,年紀越輕跟親友的聯繫就越少。其實我也早已受夠了家族的捧高踩低和重男輕女的氛圍,早在20年前開始游牧民族生活之後,跟親戚變得好疏離,感覺生活平靜了不少。所以我好明白年輕人把血缘關係中的安全感和信任投放在朋友的身上,每當我遇上困難,朋友往往為我插臂,親戚只會等睇好戱。

過去幾十年裡,我沒空跟親戚交往,跟他們的疏離感是源於過去多年無論在職場上打拼或經歷人生挫折中,他們都沒有角色。他們只是我童年回憶的一部分,是否談得來,是否交往,跟朋友一樣,其實是可選擇的。

(本欄隔星期二、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