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大餅面是先天還是後天造成?

發佈時間: 2024/04/02

大餅面是先天還是後天造成?

自小好怕拍照,因為上鏡闊口大面,最怕看到自己大特寫的畫面,有種「撐爆鏡」的感覺。許多演員認為臉小才上鏡,所以演員化妝時,總是在腮部積極打陰影,務求把面容修飾得細小。然而在荷里活電影世界裏,不論男女演員臉大被視為有更高可塑性。

一位骨科醫生老友經常聽我呻爆自己的大餅面,他說:「女人接受美容手術日益普及,但緊記不能做任何涉及骨的。」我叫他放心好了,髪膚受諸父母,莫說是削骨手術,我連面上的一粒痣及一根眉毛也從沒想過要改動。當年拍電視劇連眉毛也沒拔過一根。化妝師常投訴我太固執,並經常提點我拍照要垂下頭,好讓面容看來細小一點。所以我拍照都顯得不自然,因為擔心面孔會迫爆鏡頭。

N年後的今天,我好感恩自己天生大餅面,因為兩腮突出的面孔是比較耐老的,反而面部細小容易堆積皺紋。韓劇裡的大嬸們都沒有皺紋的,正是因為韓國人大多都是大餅面,而且面部有明顯骨感,把面部的皮肉也撐開。面大的好處是不用擔心皺紋,頸部鬆弛和雙下巴的問題。頸部不容易鬆弛是因為兩腮突出向外,頸闊肌隨時可往左右拉著,較不容易鬆弛,也因此不易形成雙下巴,頸部皺紋也難發生。

那麼兩腮位比較突出是天生的,還是後天所造成的?大部份是天生的,但也有後天因素。歸根究柢,腮位突出是咀嚼肌較發達所造成,例如常咀嚼香口珠、運動員、從事勞動力工作或神經質的人,不自覺地經常咬緊牙根的,都正是在鍛鍊咀嚼肌。當我們使用咀嚼肌較頻繁的時候,骨膜受到刺激,因而肌肉變得發達了。先天兩腮較大的,大多顴骨也較高和發達的。雖然女性外貌看來很強勢,但卻因高顴骨而不易產生眼袋啊。

無論天生瓜子口面,還是大餅面都有其利弊,接受天意安排,不用介懷。

(本欄隔星期二、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