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發腮的原由

發佈時間: 2024/04/05

發腮的原由

最近美容世界流行一個可怕的術語「發腮」。所謂「發腮」是指腮位變得明顯或發脹,這是很自然的衰老現象。美容業把這個問題放大,當然是包含著層出不窮的救治方法。究竟發腮可逆轉嗎?時光又可以倒流嗎?我覺得不要太介懷,看看世界公認的大美人柯德莉夏萍,對比一下她年青和晚年的相片,她都不能避免年紀越大,臉孔越大的衰老現象。儘管她保持著窈窕身段,但咀嚼肌日子有功,臉部還是會稍微變大一點的,但仍無損她的超凡魅力啊。

首先從解剖角度來看,骨頭、肌肉、脂肪和皮膚,由內至外排列。腮骨大小發育完成已有定數,但後天咀嚼肌頻繁運動也會促使咀嚼肌發達,所以有些人身型苗條,但面上看來鼓起兩團肉似的。然而日子有功的咀嚼肌和日積月累的脂肪也只是幫兇,歸根究柢皮膚鬆弛、內層組織流失和整體面部都鬆弛下垂,令面部都變大了。

隨著年齡增長,膠原蛋白流失,再加上紫外光照射,彈性纖維折斷萎縮,筋膜層日漸失去張力,承托不住臉部組織,所以臉部看起來鬆弛了。臉部筋膜層是幫助固定臉孔各個組織,但當它日漸失去彈性就不能把原來組織限定在原本的位置。以脂肪組織為例,在地心吸力的作用下就向下垂,脂肪都填充到面頰的下方和下顎部位。所以人老了,面形就會變大,就連下顎的線條也不再明顯。

荷里活型男強尼戴普Johnny Depp本身腮骨很大兼外露,但年青時下巴和下顎線條仍很清晰。即使中年發福,就算不增磅,面部軟組織也會下垂,現在他已變成方型面。除非接受整容手術,否則我們不能夠逆轉這個衰老現象。唯有安慰自己:只有上了一定年紀,才有足夠大的面子啊!

(本欄隔星期二、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