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卸妝乳液的弊端

發佈時間: 2024/04/16

卸妝乳液的弊端

大家有否發現化妝有年輕化趨勢,不少初中學生已經開始有化妝習慣。為滿足年輕人求新求快的心態,各式各樣的卸妝或清潔用品如雨後春筍湧現市場,當中缷妝濕紙巾和缷妝水最受年輕人歡迎。我認為這類產品唯一可取之處是方便。使用美容品歸根究柢的目的還是美化和護膚,產品的可愛包裝,方便快捷的訴求並非要採用的原因。不用奢求卸妝品的營養成分,它們在皮膚上停留的時間好短暫,即使放入營養成分也只會降低清潔效能。清潔是清潔,是要卸除污垢,任何類型的清潔產品必須要不刺激皮膚為依歸,這是選擇上的重點。
 
我由16歲已開始做模特兒拍電視廣告,每星期為「青春」雜誌拍攝時裝照,好早已接觸化妝品。那時卸妝品只有卸妝乳液和冷霜的選擇,當時我也不懂挑,索性在連卡佛化妝專框買了國際知名品牌的卸妝乳液。
以前還沒有濾鏡或修葺相片的技術,所以妝容要較厚才能遮蓋面上的微絲血管和暗瘡印。為了確保妝容得以徹底清除,我把卸妝乳液塗抹在面上,然後用棉花把面上妝容抹掉。當反覆兩、三次在面上抹刷的時候,感覺皮膚有點刺痛,刺痛並不是棉花抹拭所造成,而是卸妝液本身。以前我不懂美容品的製造,後來我才明白箇中原因。
 
如果單以清水能洗淨,根本就不用考慮到卸妝,所以卸妝品必然要有手段的。任何卸妝產品都具有一定溶解力,否則不能把面上的多餘皮脂和污垢清除掉。卸妝乳霜製造過程中必須要乳化劑的加入才能製成乳液或乳霜狀。我相信感到皮膚刺痛正是因為卸妝品所採用的劣質溶劑,乳化劑和其含量太濃所致。這些傢伙對皮膚角質和細胞膜有一定程度滲透作用,當我不斷反覆多次地抹擦時,它能深入細胞膜內造成刺激,長時間如此會對皮膚造成敏感和乾燥。所以卸妝要講求速成,要快要易卸除的。可能你會問:那麼卸妝濕紙巾不是最快捷便利嗎?

(本欄隔星期二、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