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記憶若有限期

發佈時間: 2024/02/21

記憶若有限期

樂見今年春節假期訪港旅客回復到2019 年的水平,而內地訪客數目仍是佔比最高,雖然有一部份內地遊客選擇當日來回不留宿香港,但整體氣氛總算熱鬧,也沒有聽到甚麼「蝦碌」事件。連場春節活動包括初一的尖沙咀花車巡遊、初二的維港煙火、初三的沙田賽馬、初四的足球明星賀歲盃,都運作順利,且天公做美,為春節慶祝增添快樂氣氛。希望這個好開始為今年香港旅遊業帶來美好的收益。

旅遊其中一個最大的樂趣,就是觀賞到一些在自己生活地方沒有的東西 ,從中感受到當地歷史與文化的轉變,因此一個城市如果兼有新與舊的旅遊元素,一般對遊客的吸引力都很大。這些地方上新與舊的差異化,都是獨一無二的旅遊「財寶」。

香港不同社區,因為地區發展,很多有特色、見證過歷史演變的建築物,難逃被清拆厄運,當中甚有本土色彩的手寫招牌和霓虹燈牌,從2011年修訂後的《建築物條例》中已被列為僭建物而要拆除。

最近閱讀了一位香港年青藝術家趙綺婷的繪本著作「記憶若有限期 – 香港城景美學印象」,這位2018年港大文學院藝術史系榮譽學士畢業生,透過水彩畫作品,把香港各區街頭生活景象、歷史建築物等繪畫下來,除了作歷史的見證,更從而探頭社區、建築物、人與時間互動的關係。看過一遍,就好像遊走了18區,上了一課本土歷史美圖課,真的是有益兼有建設性!

(本欄逢星期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