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盛事經濟與明星代言

發佈時間: 2024/02/20

盛事經濟與明星代言

國際邁亞密來港本來是香港盛事,結果卻以「美斯之亂」落幕。不但對球迷來說是一個教訓,對香港如何辦好盛事經濟也提供了寶貴的經驗。我認為盛事經濟不應該只依賴巨星,這樣的經濟活動不但風險高,也無法說好香港故事。這好比品牌過度依賴明星代言,無法真正傳達品牌故事,同時也帶來了高風險。
 
當品牌過度依賴明星代言時,消費者只記得代言人,品牌卻變成了配角,無法培養消費者的品牌忠誠度。如果明星不再代言,粉絲們便不再支持該品牌,品牌還要承擔明星可能出現負面新聞的風險。此外,明星不會只為一個品牌代言,甚至可能為競爭品牌代言,明星代言往往用商家的錢去為明星建立品牌。
 
如果以巨星帶動盛事經濟,會面對類似的風險。比如出現類似美斯的欺場事件,不僅讓粉絲掃興,也令遊客對香港留下不良印象。而且巨星東來不會只有香港站,由於香港物價昂貴,競爭力一定不及區內其他對手,例如國際邁亞密的日本票價,便比香港便宜得多,遊客有可能選擇日本而非香港。最重要的是,粉絲為追星而來,如果巨星不再來港,他們也未必會重臨香江。
 
如果香港想要發展盛事經濟,應該注重發展本土盛事,而不僅僅依賴一兩個巨星,例如「渣馬」或長洲飄色巡遊等,便是香港獨特的盛事。

(本欄逢星期二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