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伴侶恩愛互扶持 健康財富自然來

發佈時間: 2024/02/14

伴侶恩愛互扶持 健康財富自然來

今天是大年初五及情人節,在此先祝大家情人節快樂、幸福甜蜜!年初五是傳統「接財神」的日子,而夫妻和睦亦可促進家庭經濟。美國有研究發現,如果丈夫對婚姻感到滿意,就可以更好地管理財務。而若妻子在財務管理上做得好,婚姻衝突會較少。美國亦有涉及千多名伴侶的大型研究發現,夫妻的睡眠質素及婚姻滿意度高,妻子的財務管理表現會明顯更好。

情緒對睡眠質素和婚姻滿意度十分重要。美國有研究發現,如女仕的健康及情緒良好,其男性伴侶壓力皮質醇(Cortisol)水平亦較低。健康的日夜皮質醇分泌對比相對較大,才能令人早上有動力、晚上可以好好休息。美國研究發現在衝突性討論中對愛侶展示更多正面行為的受試者,其皮質醇日夜分泌比例會越健康。伴侶日夜相處,少不免偶有爭吵。美國有研究指出,有更多伴侶以外的親朋心理支持的受試者,皮質醇日夜分泌更穩定、在伴侶關係有衝突時心理壓力較低,有利化解衝突。

德國有調查發現,年長夫婦的親密接觸次數越多,壓力皮質醇的水平越低;而親密接觸的減壓效果在老年男仕中更為顯著。最近美國有研究發現,關係滿意度、親密度等較高的65歲以上伴侶,他們的腸道微生物多樣性亦更高,腸道及整體健康都更佳。

維持伴侶間的親密關係,不只對情緒、壓力和健康有益,還有利家庭經濟。除了和伴侶互動外,健康的腸道菌和益生菌亦有助放鬆心情。益生活益緒寧PS128益生菌,對緩解壓力、紓緩焦慮好有幫助。

祝各位與伴侶甜蜜健康、財源滾滾來!

(本欄逢星期三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榮休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