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稻米纖維好有益 抗性澱粉助減肥

發佈時間: 2024/04/17

稻米纖維好有益 抗性澱粉助減肥

「減肥唔食飯」相信大家都聽過。其實只要控制分量、吃得其所,米飯並不是減肥大敵。香港人吃的稻米主要為籼米(如泰國香米)和粳米(如珍珠米)。稻米中的澱粉主要由「直鏈澱粉」(Amylose)和「支鏈澱粉」(Amylopectin)組成。籼米含直鏈澱粉較多,煮熟後不易被糊化,故其升糖指數亦較低。糙米是去除稻殼的米,紅米和黑米的處方法亦相近,但因其顏色而得名。一般來說黑米的總多酚水平及抗氧化能力較高,其次是紅米和糙米。然而它們所含的多酚、類黃酮等成分並不一樣,故以糙米、紅米和黑米混合而成的三色米,可取其平衡好處。

抗性澱粉(Resistant Starch) 是一種很難消化的澱粉質,能在腸胃中停留較久,飽足感較長,熱量及血糖升幅較低。米飯中的抗性澱粉主要由直鏈澱粉煮熟放涼後轉化產生,故較多直鏈澱粉的籼米轉化出的抗性澱粉亦會較多。波蘭研究一型糖尿病患者的患者進食新鮮煮好,或在4℃儲存24小時再翻熱的米飯。受試者食量、飽足感和食慾沒有明顯分別,食再翻熱米飯者的餐後血糖值卻比食新鮮煮好的米飯明顯降低。

上海研究發現肥胖人士食用抗性澱粉時,體重、總脂肪、皮下及內臟脂肪、腰圍,血糖反應及部分炎症指標都明顯改善。接種了抗性澱粉受試者腸道菌的高脂飲食小鼠,體重、體脂、血脂、炎症指標、腸道穿透性及血糖反應都明顯改善。可見抗性澱粉對減肥的效用,與腸道菌的組成有密切關係。

想知更多關於飲食、腸道菌及體重管理的最新資訊,歡迎報名參加本周六我們團隊與中文大學食品研究中心合辦的飲食與腸道健康講座。

(本欄逢星期三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榮休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