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健康小食腦力增    健康腸道考試佳

發佈時間: 2024/04/10

健康小食腦力增    健康腸道考試佳

中學文憑筆試昨天開考,相信考生已經作好充足準備。除了放鬆心情、冷靜應對外,飲食對增強記憶力和腦功能亦相當重要。

莓類水果如藍莓含有豐富的多酚化合物,除了能抗氧化和抗炎外,還能增強記憶及腦部能量代謝。英國研究發現喝藍莓汁的小學生認知測試反應較快、詞語記憶表現及保持記憶時間亦較佳。

黑朱古力含有多酚及類黃酮化合物,有助提升記憶、學習和專注力。日本研究發現多酚可使腦部運用更有效率、有較佳持久力。英國研究則發現,進食黑朱古力的學生在即時學習及最終學會單字數目、記住單字時間等都比食白朱古力者優勝。大家溫習時及考試前後不妨以藍莓及黑朱古力(如益生活益生菌黑朱古力)作為小食,不單美味,對腦部亦立即有助。

維持身體不飽和脂肪酸的良好比例對記憶力和腦力也有影響。研究發現,攝取奧米加-3 (O-3) 脂肪酸能增加學習能力、記憶力、認知及腦部血流量,而高O-6脂肪酸:O-3脂肪酸比例與需要較長閱讀時間及寫作錯誤比率有關係。因此在飲食中增加O-3脂肪酸(例如食用深海魚類,如三文魚、鱒魚、鱈魚等),去降低O-6:O-3比例會有助讀寫能力。

我們都介紹過「腸腦軸」,腸道菌對學習認知有重要關係。西班牙研究發現,腸道菌中的放線菌(Actinobacteria)水平與較佳的腦部結構有關,正面影響運動速度及專注力。考生努力溫習之餘要注意健康飲食及補充益生菌。想了解更多腸道及健康飲食資訊,歡迎到我們網頁報名參加4月20日海山基因團隊的免費健康講座。

(本欄逢星期三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榮休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