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芫茜祛味又抗菌 降壓健腸抗氧化

發佈時間: 2024/04/03

芫茜祛味又抗菌 降壓健腸抗氧化

剛過完復活節假,接著又到清明節。在春意盎然的時節吃些清新芳香的食品更覺清爽。芫荽 (Coriandrum Sativum L.)又稱香菜、胡荽 ,為繖形科草本植物。芫荽籽是印度咖哩及中東菜式不可或缺的香料,而中國菜則多以芫荽葉入饌。

芫荽葉富含多種植物營養素如葉酸、多酚、類黃酮,及揮發油如甘露醇(Mannitol) 、芳樟醇(Linalool) 等,賦予其獨特的香氣。芫荽的芳香不只能增添食物的香氣,亦能用作祛味及保鮮。印度的羊肚、日本的豬大腸、廣東的鲩魚片都用芫荽先處理以袪除腥臭味。巴西有研究發現,芫荽提取物能抑制超過80%的致病菌如金黃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 和白色念珠菌 (Candida albicans)。中東亦有研究發現,加入芫荽的雞肉餅在氧化程度及含菌量方面都明顯較少。研究團隊指出芫荽能作為天然的食物抗氧化劑,以延長肉類制品的保質期。

研究發現高糖高鹽飲食小鼠,進食芫荽後的體重、總血脂、低密度膽固醇及血壓等都明顯降低,血糖反應亦改善。高糖高鹽飲食令小鼠的腸道益菌如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 減少及害菌如瘤胃球菌(Ruminococcus) 增加,進食芫荽者這些腸道菌能變回正常。

芫荽的獨特味道不是人人能接受。美國基因研究發現,不愛吃芫荽受訪者的嗅覺受體基因組和愛吃芫荽的不同,故不愛吃芫荽的人有可能是與其嗅覺受體反應有關。芫荽配搭肉品能去腥亦能增加味道、減少鹽糖調味,其有益化合物如抗氧化物等亦能增進健康。大家在春天可多利用芫荽入饌,享受其獨特味道及健康好處。

(本欄逢星期三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榮休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