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善用總膳食研究 廣泛評估保健康

發佈時間: 2024/03/20

善用總膳食研究 廣泛評估保健康

總膳食研究評估整體市民和不同人口組別從膳食中攝取的污染物和營養素水平,推算膳食中的健康風險。它先收集市民的膳食習慣來制定具代表性的食物/菜式名單,再以一般市民的渠道搜購和烹調處理食物,化驗分析後與安全標準值進行比較,評估市民從膳食中攝取有關污染物或營養素的水平和風險。

美國在八十年代總膳食研究發現,市民尤其是嬰幼兒,從膳食中攝入鉛水平偏高。原來當時的罐頭食品和嬰兒食品都採用含鉛的金屬罐包裝。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因而制定多項措施,在不到十年間,使成年女性及嬰幼兒的每天鉛攝取量分別從約36及25微克下降到約8及5微克。可見持續的總膳食研究,能令大眾的膳食健康得到保障及改善。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在2011-2014年間發表了九份首個總膳食研究報告,中文大學食品研究中心亦有參與研究工作。報告顯示香港市民每日從膳食中攝取的污染物如農藥殘餘、霉菌毒素等份量屬低,引起健康問題的機會不大。但提醒市民留意金屬污染物及致癌丙烯酰胺(Acrylamide) 等攝取,詳細摘要請參閱足本版。

針對礦物質的總膳食研究結果顯示,分別超過90%、80%、60%市民日常攝取鈣、鐵、鉀份量不足;超過20%市民日常攝取的銅、鎂、錳、鉬及磷都低於建議的攝入量,但鈉攝取量則過多。大家應留意各種礦物質的日常攝取,有需要可以食物營養補充劑協助補充。為了監測食物中化學物質的趨勢和變化,並更新數據資料,現時本港正進行第二次總膳食研究,結果有待檢測分析後公佈。

(本欄逢星期三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榮休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