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潮濕天氣損身心 濕度舒適護健康

發佈時間: 2024/03/13

潮濕天氣損身心 濕度舒適護健康

由寒冷的冬天過渡到溫暖的春天,除了氣溫「忽冷忽熱」外,「回南天」亦相當潮濕,相對濕度可達95%以上。日本有研究發現在28℃時,皮膚溫度在濕度80%時比60%時稍低,但在32℃時皮膚溫度受濕度的影響卻剛剛相反。故高濕度不利於人體體溫調節,大家會覺得「濕冷」時更冷、「濕熱」時更熱。美國研究發現在乾燥或潮濕的工作環境中,受試者精神壓力反應明顯比在舒適濕度中分别高出25%及19%,可見環境濕度對感受及壓力都有影響。

潮濕天氣亦有利於病菌、黴菌及害蟲等生長。例如能造成感染的細菌,以及引致過敏的塵蟎等。台灣研究指出,當地兒童的EV71腸病毒感染率與濕度成正比;而日本研究發現,當每周平均相對濕度上升1%,兒童的腮腺炎和手足口病感染率分別上升1.4%及4.7%。印尼研究指出,平均相對濕度每上升1%,因呼吸道合胞病毒(RSV)引致肺炎住院的兒童會增加6%。而希臘研究則推算,相對濕度每上升10%便會增加31%小童因哮喘住院的機會。

潮濕天氣亦令部分污染物更易溶解於水氣中,加劇空氣污染。研究發現家具建材於75%濕度時,釋放到空氣中的甲醛量比45-60%濕度時高出三倍。調節室內濕度對健康有幫助。重慶的研究發現在調節濕度後,受試長者四項血液凝固指標中的兩項,及八項血液炎症指標中的三項都顯著下降,而所有三項肺功能指標都有明顯改善。環保署建議的室内舒適濕度為40-70%。要有效調節室內濕度,抽濕機的選擇、擺放及使用都很重要。適中的室內濕度能令春天溫暖的日子倍添舒適,亦對身體健康有好處。

(本欄逢星期三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榮休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