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方太精神

發佈時間: 2024/02/14

方太精神

今天是甲辰龍年的大年初五,祝各位龍年龍馬精神,身體健康,心想事成。今天是西暦二月十四日,也是傳統西方的情人節。情人節的正名是「聖沃倫泰日」,來源有不同說法,其中比較多人認同的是為紀念公元二世紀羅馬天主教神父沃倫泰的日子。他不理會羅馬帝國皇帝克勞狄二世的禁令:規定單身男性要從軍不能結婚,沃倫泰卻秘密為人證婚,結果在二月十四日被處死。後來就發展成為今天大家認識的情人節。

在十二生肖中,龍是唯一的傳說生物,傳統上它代表著強大及吉祥的力量,因此特別受華人喜愛,在龍年出生的嬰兒比例也比其他生肖為高。想港人也希望龍年能為香港帶來更好的改變。

年初二在電台聽到第一代「美女廚神」方太(方任麗莎)的訪問。方太在七十年代開始在「公仔箱」主持現場烹飪節目,不單止在港火紅,更被邀請到星馬兩地主持烹飪節目。方太的成功,有著天時、地理、人和的因素。七十年代香港還沒有引入外傭,很多女性還是家庭主婦,在家燒飯的比投入職場的數目多,方太就是在這個香港經濟慢慢起飛時由家庭烹飪中打出名堂。當然方太自己的努力與拼搏也是她成功的主要因素。

方太不是大學畢業生,也沒有甚麼世界頂尖廚藝學院的文憑,就憑著自己努力,不放棄的精神,一步步把為了謀生而開始的烹飪教導,為自己創造出驕人成績,也為社會帶來額外價值。在新一年的開始非常高興聽到方太這樣正面及讓人感覺到鼓舞的人生故事,我們一起加油,為龍年的香港帶來新的突破!

(本欄逢星期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