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液體黃金」送贈親友 初榨橄欖油好健康

發佈時間: 2024/02/07

「液體黃金」送贈親友 初榨橄欖油好健康

新年送禮可選擇健康方便的食品,如金裝益纖菌和益纖黑朱古力,此外,「液體黃金」(Liquid Gold) 特級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亦是好選擇。地中海飲食常用的橄欖油除對血壓及心血管有益外,亦能抗炎、抗氧化,特級初榨橄欖油尤其有益。

意大利有研究顯示,在富含特級初榨橄欖油飲食期間,受試者服食高血壓藥的需要劑量減少48%(葵花籽油飲食只減少4%)。澳洲的研究發現,食用特級初榨橄欖油時總抗氧化能力明顯增加,而氧化低密度脂蛋白及反映身體炎症的高敏C-反應蛋白明顯減少,幅度比普通橄欖油為佳。

優質的特級初榨橄欖油含有橄欖甘露醇(Oleocanthal),會在喉嚨引起「辛辣」感。這是因為橄欖甘露醇激活TRPA1細胞通道,從而刺激口腔三叉神經系統。與非類固醇消炎藥布洛芬(Ibuprofen)造成「辛辣」感的原理相似。而橄欖甘露醇與布洛芬一樣,都是藉由抑制環氧合酶酵素,減少合成能促進炎症的前列腺素,以達到抗炎效果。美國研究發現,以蛋黃及特級初榨橄欖油製成沙律醬後,其辛辣感和苦味都有明顯減低。研究團隊相信蛋白質能和橄欖甘露醇形成複合物,阻止其激活口腔中的TRPA1細胞通道。新年大家可嘗試以發煙點為190 °C的特級初榨橄欖油及蛋,煎成賀年糕點,美味之餘亦能得到特級初榨橄欖油的健康益處。

農曆新年是中國人的重要節慶,以「液體黃金」冷壓初榨橄欖油送給親朋好友,心意背後包含著豐富的營養價值及健康祝福。 

祝大家龍年身體健康,龍馬精神!

(本欄逢星期三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榮休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