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管理層難以駕馭「明星」

發佈時間: 2024/02/06

管理層難以駕馭「明星」

周日,國際邁亞密在香港大球場與港聯進行了一場表演賽。然而,萬眾期待的美斯沒有出場,另一位球星蘇亞雷斯也只在場邊熱身。近4萬名渴望一睹球王風采的球迷自然非常不滿,大呼「回水」,形容這是世紀大騙案。

我是一位過氣球迷,對足球熱情大減,也不熱衷於追星。但作為管理層,我卻感到過氣球星碧咸顯然無法駕馭這隊現役球星,要在噓聲中發言,並繞場一周向球迷致謝補鑊。我現在經營廣告集團,也算是過氣廣告人領導現役廣告人,要好好從事件中學習。

從美斯落機時自己拿行李並行動自如來看,他不像有很嚴重的傷勢,在一場表演賽中落場應不會有太大的風險。而蘇亞雷斯更已經進行了高強度的熱身,根本不像有受傷。然而,從一眾球星在停機坪上的儀式中,主持人越叫越走的情況來看,他們似乎對這個行程有些不悅的情緒。

這件事讓我有兩點體會。首先,我不會強迫同事做他們不願意的事情,必須多諮詢他們的意見,並發掘事情的意義,因為純粹追求金錢是無法激發員工的熱情的。其次,重金禮聘回來的「明星」對老闆並不會太尊重,反正他們炙手可熱,反而那些因為我們的理念而加入,或在不得志時得到我們幫助的人,才會忠心耿耿。

(本欄逢星期二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