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醫德

發佈時間: 2024/02/02

醫德

與舊同事飯聚,大家年紀漸長,加上天氣忽冷忽熱,乾燥了幾日突然又變得潮濕,難免周身骨痛。Nancy唉唉唉了幾聲,呻到樹葉都落。話說她已受肩膀痛折磨一年多,嘗試過不同治療方法都不奏效!上兩個月的飯局上,我們就建議她試試針灸。

Nancy於是去了一間大學的附屬中醫診所,找一位針灸專科的醫師治療,這位醫師十分忙碌,每週只有一日的早上會在診所應診。Nancy說她針灸了四次後,不覺有起色,但她深深明白針灸不是行神跡,不會一針就好,因此也耐着性子,打算繼續接受針灸,再觀測一下狀況。

誰知!當Nancy第五次覆診日的前一天,居然收到診所姑娘來電,說醫師因未來要轉做行政工作,所以不再應診了!Nancy當堂「吓」了出聲,不過都無謂對無辜的姑娘抱怨,留待我們聚會來呻氣!

「轉做行政即是升職啦!我都明人望高處是人之常情,但醫者父母心,不再應診總不會是短期內下的決定,那不是應該做多一次,當面跟我們這些病人說一聲嗎?不是應該妥善將我們交託給另一位專責醫師跟進嗎?真的令我太震驚了!」Nancy勞氣道。

大家都附和,真係好嚇人!

Peggy則分享她的另一種經歷,她睇開的胸肺科彭醫生退休前,叫姑娘逐一致電診所的所有病人,交代醫生要退休,並問病人是否需要取回自己的病歷紀錄。Peggy說好,到達診所後,Peggy問姑娘,彭醫生可有適合的醫生介紹?姑娘於是介紹了一位九龍,一位港島的胸肺科醫生,Peggy揀好後,姑娘更直接幫她將病歷送到該接手的醫生處!

真是一樣米養百樣人,相較之下,針灸醫師的處事手法實在令人失望至極。我們一班朋友都對他升職後的表現,等着瞧。

(本欄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