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建立一段不需要合約的關係

發佈時間: 2024/01/09

建立一段不需要合約的關係

最近我們集團一家子公司,準備和一個年輕人合組製作公司。我和這年輕人見面時,對方問我需要簽甚麼合約嗎?我說不用了。我說我希望跟合夥人建立一段不需要合約束縛的關係,而不是因為有合約而勉強維持關係。

我有一些朋友,經常苦口婆心勸我要謹慎一點。和其他人合作搞生意,特別是我跟他們在合作前根本素未謀面,有一紙合約,清楚列明各項條款,可以避免誤解,也可以更有效地保障自己和其他投資者的利益。

我認為他們的建議有一些道理,但我還是傾向我現在的做法。我認為合夥人之間的關係如果變差了,即使雙方簽了合約,大家也會找合約的灰色地帶,希望為自己爭取最大利益。而且如果大家關係發生了變化,即使有合約束縛着不能拆夥,我認為勉強維持關係也沒有意思,業務不會做得有多好。反而沒有合約的束縛,我們會更努力去維持甚至改善關係,因為如果關係發生變化,合作可以隨時終止。

再者,現代企業要行軍迅速。不要求簽約會簡單一點,也快速一點。我們現在投資的28家公司,我也沒要求合夥人簽「賣身契」,暫時也沒有遇過重大的問題,沒有為我們帶來很大的風險,所以我還是維持目前的做法。

(本欄逢星期二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