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讓接近問題核心的人做決定

發佈時間: 2023/12/12

讓接近問題核心的人做決定

我打工的時候已經發覺,我下屬做的判斷,往往比我上司做的更準確,因為他們在市場的前線,而我的上司日理萬機,也常常生活在飛機上,當然會有點離地,因此我重視下屬的意見比上司的更甚,盡量為同事爭取最大的自由度,讓他們去做決定。

創業後,我再沒有上司,也不用向任何人交代,我更可以徹底的「無為而治」,盡量不騷擾同事工作。如果同事沒有問我意見,我也盡量不提意見。有時老闆提意見,同事會誤以為是指令,為免同事誤會,我還是少點說三道四好了。

我奉行「讓最接近問題核心的人做決定」。我跟同事們說,如果想問我意見,我會很歡迎,但同事不一定要聽,始終他們最接近問題核心。我的意見,或者任何人的意見都可以參考,但始終要他們自己做決定,任何決定我也會支持。我的這個原則,反而讓同事問我意見時不會有戒心。

我從來不會因為同事做錯決定而懲罰他們,不如意的後果已經是懲罰,沒必要雙重懲罰。而且在這個快速的年代,只要錯誤不是致命的,快速試錯,迅速糾正,是企業的競爭優勢。企業最大的成本不是做錯決定,而是不行動。

當然,在集團使命、文化、價值觀和營運系統等等的方面,我是最終的決策人,我不會容許任何人左右我的決定。

(本欄逢星期二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