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碎片化的年代

發佈時間: 2023/12/05

碎片化的年代

TVB裁員300,佔員工數目的8%。根據TVB的年報,本地電視廣播的收入,從2014年時高峰34億,下跌至去年的13億。TVB虧損連年,裁員實在是無可厚非。TVB的廣告並不全是流失到對手ViuTV,因ViuTV的廣告收益仍比TVB低,兩者總和仍遠低於高峰期TVB的收入。真正威脅到本地電視台的,是眾多成本低廉的網台,和孕育他們成長的社交媒體平台,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媒介環境碎片化。

不但是媒介行業,各行各業也有碎片化的趨勢。以廣告行業為例,30年前廣告業被10多家4As廣告公司壟斷。但現在香港有上千家廣告公司,4As公司的市佔率,我相信連一半也沒有。我們集團在本地市場已經極具規模,但我們的市場佔有率,我估計最多也只是3%左右,即使撇除媒介投放的部分,單單是創意和製作業務,我們的市佔率也不到兩成。

我們集團內部也很碎片化,是由28家公司湊合而成,這並不是我刻意打造出來。創業初期,我只想做一家中小型廣告公司,後來我們的理念吸引了不同團隊的加入,我們才以砌積木的模式,逐漸建立到現在的規模。在過程中我領略到,在碎片化年代,規模仍然很重要,但不一定是自我膨脹,而是成為營造適合小微企生存的平台。

(本欄逢星期二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