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年慎防水痘

發佈時間: 2023/09/13

新學年慎防水痘

隨着新學年的開始,各種在兒童身上常見的傳染病亦悄悄來臨。水痘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所引起的一種急性出疹性傳染病,多發生在12歲以下的兒童身上。雖然在「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兒童已接種兩劑疫苗預防水痘,但仍有機會感染,只是發病症狀較為輕微。根據2020-2022年衞生防護中心的健康統計數字,全年仍有超過1,000名市民受感染。

中醫認為,在氣候變化、水痘流行期間,適逢人體正氣不足,水痘時邪容易乘虛而入而成水痘。發病初期,水痘時邪從口鼻而入,蘊鬱於肺,肺失宣肅,則見發熱、流涕、咳嗽。若治不及時,病邪深入,鬱於肺脾,因肺主皮毛,脾主肌肉,時邪夾濕透於肌表,則見呈橢圓形的皰疹,以軀幹部為主,內含水液,周圍紅暈,常伴有瘙癢。

除了接種疫苗,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皆是預防水痘的不二法門。若不慎感染水痘,患者應留在家中隔離至皰疹結痂為止,以免傳染他人。患者亦需時刻保持皮膚清潔,寐時亦可佩戴清潔的棉手套,以免抓破水泡,造成傷口,繼發細菌感染。如對病情有疑問,請及早求診中醫師。

撰文: 單雪寧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教學助理、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