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拾零—從數字說起之一

發佈時間: 2023/09/06

中醫藥拾零—從數字說起之一

「數字是從多少開始的?」有說是「零」,會想到和古印度文明有關,甚至有認識最早出現「0」的地方在一處印度寺廟。另一說是自然數的開始—「一」,但它有對中國文化有更深的意義。

但是,這個「一」不能以「壹」代替,為甚麼呢?且看東漢的《說文解字》的解讀︰「惟初太始,道立於一,造分天地,化成萬物」,「一」是萬事萬物的開端,就如老子亦言︰「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此「一」是代表中國古哲思想的結晶。「壹」所指的僅為「專一」之義,只是春秋戰國以後兩者文字的通假,才有今天的混稱。

生命體現於思想,中醫學恰恰在這種歷史條件下形成,因此亦會追問生命的「一」何在?《周易》曰︰「元氣未分,渾沌為一」。這個「一」是甚麼?《莊子‧知北游》有言︰「人之生,氣之聚也;聚則為生,散則為死」,故此,「通天下一氣耳」。簡而言之,是人體生命的源頭、動力。

這種源於對世界、生命的追尋,漸漸形成人體認識的重要基礎,明代《景岳全書》曾有佳論︰「夫人之有生,無非受天地之氣化耳。」人活在天地之間,與天地同「一」,來往出入都被「氣」所貫穿,由此,成為中醫學探討生命變化的起始概念。

因此,為描述人體生命過程展現的變化,便有諸如「氣虛」、「氣滯」等詞,繼而,為糾正變化對人體產生的不適、疾病,治療上就有「補氣」、「行氣」等具體方法。

中醫學的「一」還不只上述的,言談至此,筆者有「一」希冀,請你莫「生氣」,留看下回。

撰文: 蕭尚元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副講師、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