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經絡養生時間表

發佈時間: 2023/09/04

經絡養生時間表

上周,我們提到中醫學中的經絡養生時間概念,提醒我們根據不同時間段經絡活躍的特點,選擇相應的茶飲來幫助調整身體功能和狀態。

午時(上午11至1時)︰走心經,此時陽氣最旺盛,可以減緩工作節奏,紓緩壓力。午餐後,飲用一杯能清心去熱的蓮子心綠茶,有助保持冷靜和專注。

未時(下午1至3時)︰走小腸經,午餐時間也是小腸吸收營養的時間。飲用一杯大麥茶有益腸道健康,讓你的消化系統更加順暢。

申時(下午3至5時)︰走膀胱經,多喝水有助於排出膀胱的廢物,也可飲用能利尿消腫的玉米鬚茶。

酉時(下午5至7時)︰走腎經,適合運動,有助腎臟排洩毒素。飲用炒黑豆茶最合適,既能補腎益陰,又可活血利水,改善腎虛腰痛。

戌時(晚上7至9時)︰走心包經,是血管清理的時間,血液循環最旺盛,血壓可能會升高。為了維持心血管健康,可飲用丹參綠茶,有助放鬆血管,安神定志。

亥時(晚上9至11時)︰走三焦經,是人體免疫系統和淋巴休息、過濾的時間,睡前洗澡或泡腳有助入睡。如受失眠困擾,可飲用酸棗仁茶,有助安神助眠。(生理時鐘‧下)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