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濕重會多痰

發佈時間: 2023/08/07

濕重會多痰

長夏未完,立秋將至,這段時間容易出現無故多痰的現象。然而,痰多未必是感冒,有可能是體內濕氣過剩所致。

夏季尾聲到初秋這段期間稱之為長夏,暑濕二氣為夏季主令,也是長夏的主氣,此時濕氣極重,養生重點是健脾胃、排濕氣。五行學說中,長夏屬土,與人體五臟脾氣相通,所以暑濕與脾土關係密切。

脾是人體運化水濕的重要器官,負責將胃消化的養份和水份輸送到身體各部位。當脾正常運作時,可以促進體內水濕的流通順暢,代謝體內多餘的水份。然而,如果體內過量的水濕進入,不僅會加重脾臟的負擔,也會影響脾的正常運作,進而損害和降低其效能,導致體內水濕淤積。因此,保持脾臟的健康和正常運作,對於維持身體健康和防止水濕病變非常重要。

想要健脾利濕除痰,可簡單用荷葉和陳皮的組合。荷葉味苦,性平,歸心、肝、脾經;能清暑利濕、補益肝脾、升發清陽。陳皮味辛,性溫,歸肺、脾經,能理氣健脾、燥濕化痰。荷葉10克加一角陳皮焗茶飲用,有除濕解暑、理氣化痰之功效。如體內濕氣嚴重,可加入厚樸5克以增強燥濕效果。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