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生理時鐘

發佈時間: 2023/08/28

生理時鐘

暑假即將完結,學生們是時候調整生理時鐘,每天早點上床睡覺,以確保開學時有充足的休息。中醫學有經絡養生的時間概念,根據人體的生理時鐘和經絡的活躍程度,每個經絡在一天內的不同時段會呈現不同狀態。

子時(晚上11至1時)︰走膽經,身體進行垃圾排洩的時間,充足的睡眠有助於膽的排毒功能。如未能入睡,可以飲用一杯紓緩神經、幫助入眠的洋甘菊茶。

丑時(晚上1至3時)︰走肝經,是排毒和養血的時間,建議深度睡眠。如果你在這段時間還要工作熬夜,可以焗一杯菊花枸杞茶,增加排毒效果。

寅時(早上3至5時)︰走肺經,肺氣不足的人容易在此時咳嗽。如很多時半夜咳嗽要飲水,可睡前用雪梨乾焗水,把保溫杯放床邊備用,有助促進肺部功能。

卯時(早上5至7時)︰走大腸經,如果已經起床,可以喝一大杯溫水幫助排便,促進腸道健康。

辰時(早上7至9時)︰走胃經,這是消化和吸收營養的最佳時機。在早餐時間,加一杯紅糖生薑茶,可有助增強胃部功能。

巳時(早上9至11時)︰走脾經,脾臟主管肌肉,可以做一些伸展運動,提升工作效率。同時,飲一杯山楂茶有助健脾開胃。(上)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