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肌筋膜激痛點致下背痛

發佈時間: 2023/08/15

肌筋膜激痛點致下背痛

黎先生飽受背痛困擾,加上近日天氣炎熱,使他感到渾身不自在、不舒服。他無奈說︰「究竟會唔會好得返?」

我幫他做臨床檢查,發現他的下背部特別僵硬,相信造成他背痛的大部分原因來自肌肉中的肌筋膜激痛點。所謂激痛點,意思是在特定肌肉內的疼痛起源點。

「之前有醫生話我的脊柱有點不正常。」他說。我的見解是,就算下背痛真的是脊椎問題所致,但肌筋膜激痛點是引發疼痛的主因,因為許多肌肉會呈現緊繃狀態,都是激痛點所致,而緊繃、變短的肌肉會使椎骨錯位,導致神經和椎間盤受到壓迫,引發疼痛症狀。

其中臀部肌肉裏的激痛點,多為下背痛的病根,更甚是,下背痛的激痛點也會在臀部和髖部引發疼痛。此外,腰部和腰大肌的激痛點亦可能在背部引發疼痛,即是有背痛和臀部痛時,病源不一定出於會痛的地方。

促成許多肌肉形成一堆激痛點(又稱衞星型激痛點),常與薦髂關節機能失衡有關。薦髂關節位於腰椎以下,即在薦椎左右兩側與髂骨相鄰之處,長期姿勢不良有機會引發薦髂關節機能失衡,症狀包括彎身和扭身動作時疼痛。

我對黎先生採用最直接、簡單和有效的方法︰針灸以通經活絡、活血化瘀,配合中藥以補肝腎、強筋骨。同時提醒他睡覺時蓋好被,防寒濕入筋骨,中醫認為受寒會導致經脈閉阻,氣血運行不暢,筋肉得不到充足的滋養而發病。

經過個多月治療後,他的下背痛程度大大減輕,日漸康復。

臨床小貼士︰預防背部出狀況,可做些強化腹部或核心肌肉運動,如有過胖,應減輕上身重量,有助減少腰椎負重。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