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認識肩胛下肌激痛點

發佈時間: 2023/08/22

認識肩胛下肌激痛點

暑假,沈女士為圓自己年少時候的心願,與就讀初中的兒子一起學習小提琴,但上完數堂後,發現自己的左肩側有疼痛,漸漸連伸出手臂都有痛感。我檢查後,發現造成她肩痛的核心問題是出於肩胛下肌。

肩胛下肌位於肩胛骨前側,是一塊與肱骨頭相連的肌肉,主要負責手臂的向內旋轉,做出把東西放在褲子後袋、後扣胸圍之類的動作。這個連結亦能夠維持肩關節的穩定性,使肱骨頭保持在肩臼的中心位置。

肩部意外受傷、勞損過度,使肩部肌肉突然負荷過多壓力,尤其練琴、健身、游泳過度,較容易過度使用肩胛下肌,引發慢性疼痛。以沈女士為例,她在練習小提琴時,左臂需要大幅度向外旋轉,這動作會使肩胛下肌一直處於拉長狀態,如練琴的時間較長,肌肉的強度和彈性又不夠,便會對肩胛下肌構成巨大壓力,形成肩胛下肌激痛點,激痛點的意思是在特定肌肉內的疼痛起源點。

肩胛下肌激痛點的症狀包括︰初時有肩部後側疼痛,牽連手腕後側疼痛,有時向下延伸到上臀後側。繃緊的肩胛下肌會不斷拉扯它與肱骨頭相連的地方,使到肩膀前側或有壓痛感。活動肩膀時發出喀拉喀拉的聲響,代表肩胛下肌或棘上肌內有激痛點。肩膀活動範圍下降,難以做出舉手、摸背動作。

中醫認為肩胛下肌的損傷,亦是因氣滯血瘀,不通則痛,可通過中醫的針灸、舒筋活絡手法,幫助恢復肩部的功能,配合活血化瘀類中藥口服或外敷,以達到活血止痛的療效。

臨床小貼士︰過勞或感受寒涼容易復發;勿過度練習,多按摩肩胛下肌,適當鍛練以提升肩部力量,減少受傷機會。(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