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低頭族易患肩胛提肌損傷

發佈時間: 2023/10/03

低頭族易患肩胛提肌損傷

「醫師,最近我覺得頸好緊,頭轉動時條頸有點痛。」陳女士來到我的診療室,她以為她的痛症來自頸椎病,但經過我的診斷後,應該是肩胛提肌損傷。

我問她:「你經常低頭用電腦、玩手機嗎?」她點頭。我告訴她,長期不良姿勢與肩胛提肌損傷的發生有必然的關係。

肩胛提肌是一塊由頸部至背部肩胛骨的帶狀長肌肉,肩胛提肌向上附著於上四節頸椎橫突,向下附著於肩胛上角區,雙側肩胛提肌共同作用可輔助頸伸展、控制頸屈曲。

肩胛提肌存有激痛點(即為疼痛起源點),最可能是肩保持上提,肩胛提肌持續處於縮短位置的結果,特別是在肌肉疲勞、突發的動作、受涼的情況下容易發生。走路時使用的拐杖過長,迫使肩部不自然地上提,都會促使肩胛提肌激痛點的產生。

除此之外,位於胸肌和背闊肌之間的前鋸肌,對穩定肩胛骨有莫大功勞,前鋸肌太過脆弱,肩胛提肌就可超出負苛。斜方肌是背部枕骨到肩膀的一大塊肉,有時上斜方肌內的激痛點,會造成肩胛提肌的異常。小腿肌肉無力、下肢長度不相等、扁平足等,腰方肌短縮引起的不對稱,也會對肩胛提肌施加壓力,引發一連穿症狀。

如果肩胛提肌單獨嚴重受累,患者會有頸痛及伴有疼痛的「頸強直」,頸轉動時顯著受限,因為肌肉張力增加產生的疼痛而不能把頭完全轉向對側,所以想向後看,患者必須轉身。這與頸椎病有明顯分別,頸椎病多見於一側頸項疼痛,從頸部牽拉至肩和上臂。

肩胛提肌有激痛點還會帶來呼吸短促、頸背酸痛的症狀。最好及早接受診治,方能解除疼痛不適。

下期文章將會講解肩胛提肌激痛點的檢查診斷和中醫治療方法,敬請留意。

臨床小貼士:很多人孭背包、坐車或工作,習慣性肩膀內旋姿勢,很容易造成頸肌繃緊,可多做伸展糾正姿勢。

(本欄逢星期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