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斜角肌可引發疑難雜症

發佈時間: 2023/08/29

斜角肌可引發疑難雜症

余先生受到肩部、手臂痛和雙手無力問題的困擾而來求診。他最近新居入伙,經常到屋苑泳池暢泳。他說︰「有次游泳時發生小意外,那時可能傷到條頸。雖然做過一些檢查,卻查不出問題根源,屢醫不癒。」

我做臨床檢查後,發現他並非一般性受傷或勞損。他的頸部斜角肌處疼痛,有壓痛點,明顯是斜角肌出問題,幸好經治療後已康復。

斜角肌是位處頸部外側群的肌肉,分前、中和後斜角肌,與數個脊椎骨相連。因着勞損、創傷,斜角肌可以在許多位置上形成數個激痛點,引發身體多處出現疼痛、麻木及其他異常感受,甚或造成頸部後側疼痛。

很多人未曾想過斜角肌是造成自己不適的元兇,因為當斜角肌出現激痛點,斜角肌本身不會有任何不適,它把疼痛轉移到其他部位。例如中斜角肌、下斜角肌下段的激痛點會引發胸痛;在前斜角肌上段和整個中斜角肌的激痛點,多半會在肩膀、上臂、前臂、大拇指和食指引發疼痛。

再者,傳統治療通常沒有考量到斜角肌激痛點這個問題,加上斜角肌的症狀容易被誤診,例如斜角肌激痛點引發的上背部疼痛,會被誤判為菱形肌問題;胸痛會被誤以為心絞痛;有肩頸痙攣的會被當作神經性症攣處理;斜角肌對上臂前、後側造成的轉移痛,會被當作為肌肉拉傷,諸如此類,醫者必須小心診斷。

臨床上,中醫學認為斜角肌綜合症因受外邪氣侵襲,以致氣血痹阻,不通則痛,可通過中醫的針灸及舒筋活絡手法,使病痛迅速減輕或消失。

臨床小貼士︰注意頸部保暖,避免長時間俯坐工作而增加復發機會。(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