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肩痛可由小圓肌勞損引起

發佈時間: 2023/09/26

肩痛可由小圓肌勞損引起

過去至今,世界上的醫學專科診治設有骨科專科,卻沒有針對肌肉疾病的專科,或因如此,很多人出現了筋腱肌肉損傷的時候,往往未能及時得到正確的診斷和治療,甚或有誤診。有肩膊痛的,多被當作為肩周炎,有頸痛的,會以為跟頸椎病有關,其實,造成這些疼痛不適的真正病因很可能是肌肉勞損。

今次講解的小圓肌勞損,為其中一種既常見又容易被忽略的肌肉勞損。小圓肌為肩袖肌群之一,它是近似圓柱形的小肌,位於肩胛骨外緣後方,是使肩關節旋外的重要肌肉之一,與上半身的活動有直接關係。

造成小圓肌勞損的原因包括:外傷失治、積累性勞損,例如上肢過度內旋,而致小圓肌肌纖維撕裂、水腫,造成小圓肌慢性損傷,引起肩後部疼痛。中醫認為,居住環境潮濕或外感風寒,使氣血凝滯,經絡痺阻,不通則痛,加重或誘發小圓肌勞損。

小圓肌勞損患者會有一些共通點,常見症狀是肩後部疼痛,甚至肩臂痛、肩頸痛,且為酸脹痛,在雨天及勞累後特別嚴重,肩部活動受限,當上臂外旋時,因疼痛加劇而無法完成動作。病人的肩胛骨外側和肱骨(即肩膊到手肘的長骨)有明顯壓痛。

治療方面,可通過中醫的針灸及舒筋活絡手法,配合活血化瘀類中藥口服或外敷,以達到活血止痛、溫經通絡的療效。經過積極的治療後,大部分患者的疼痛不適得到緩解,唯拼發肩袖損傷者,治療時間較長。

臨床小貼士:有肌肉勞損的患者,不宜胡亂進行按摩,以免局部刺激過度而加重症狀。勿過於勞累或感受寒涼,以防復發。康復後,適當鍛練以提升肩部的力量,減少再次受傷的機會。

(本欄逢星期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