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胸小肌損傷可大可小

發佈時間: 2023/09/05

胸小肌損傷可大可小

陳先生在5年前還是一名大學生,他為了加入籃球校隊,日以繼夜練習投籃,不知不覺間操壞了他的左肩膊,至今左肩前側間歇性發痛,有時候手指會發麻,他非常感嘆︰「用過很多方法,找人幫我按摩過無數次。自己會去游泳,以為可以強化肩膀的肌力,但沒有甚麼作用。」

我在陳先生頸部斜角肌和胸部胸小肌找到激痛點。激痛點的意思是,在特定肌肉內的疼痛起源點。他的左側肩膀的壓痛感強烈,有肩膀前側疼痛和手部麻痹,所幸經過中醫治療後,他的長期肩痛和手部發麻的問題得到解決。

胸小肌完全隱藏在胸大肌之下,是一條非常厚實、強而有力的肌肉。胸小肌的主要功能是把喙狀突向下拉,固定肩胛骨的位置,使手臂可以穩定地做到不同動作。當做劇烈運動、咳嗽和打噴嚏時,均需要大力呼吸,此時胸小肌可將肋骨提起,增加胸腔擴張的幅度,萬一胸小肌存在激痛點,那麼大力呼吸的舉動可能就會感到疼痛。

胸小肌的轉移痛模式,跟鎖骨區的胸大肌幾乎一樣一樣,主要集中在肩部前區引發疼痛,有時疼痛蔓延至胸部、前臂內側、手肘內側、中指、無名指和小指等,亦可能導致圓肩體態、中背部疼痛;難以做出將手高舉過頭及手伸到身後的動作。

中醫治療胸小肌激痛點觸發的疼痛,採用針灸、舒筋活絡手法、中藥內服外用等綜合治療,目標為活血祛瘀、通絡止痛,使不適症狀盡快消失。

臨床小貼士︰經常低頭看手機或操作電腦、和頭部前移姿勢,過度換氣、胸式呼吸或長期咳嗽,都會讓胸小肌的負擔嚴重超載。背部揹很重的包包,會影響到胸小肌血液循環,發展出激痛點,應多加注意。(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