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腰痛或由骶棘肌勞損所致

發佈時間: 2023/09/19

腰痛或由骶棘肌勞損所致

「醫師,我條腰好痛,早上醒來時好難挺直身子落床。」黃先生說,他上星期幫同事搬貨,懷疑自己用錯力而令腰部疼痛,曾塗藥油及貼膏藥,但都無效,拖了一個星期多才求醫。

臨床所見,腰部急性扭傷多發生在腰骶、骶髂部和兩側骶棘肌。經過檢查後,診斷黃先生的腰痛是由骶棘肌勞損所致。骶棘肌位於脊椎兩側的肌肉群,屬於背部最強大的縱肌,被腰背筋膜所包圍,為脊椎的強大伸肌,對維持人體直立姿勢有著重要的作用。

當黃先生來到診療室,他是一手托着腰部喊痛,半彎腰背。是的,骶棘肌勞損患者的常見症狀包括:腰部痠痛,可向下肢放射,但痛不過膝。病情嚴重時,簡單如低頭、彎腰、洗臉等也困難。睡醒腰背發僵,活動後解緩。

在我的臨床診斷,此病常見於青壯年,患者的腰腹曾有勞損,腰部有困痛及緊縮感,亦有勞累的感覺,休息後稍緩。腰部及髂部活動受限,但功能不受影響。觸診時,病人的骶棘肌有明顯壓痛,局部有硬結感。

骶棘肌勞損屬中醫學腰背部傷筋的範疇。骶棘肌在日常生活中,經常受到牽拉,受力大而頻繁的活動,使到組織出現小的纖維斷裂、出血和滲出。還有受風寒濕的入侵,降低了機體對於疼痛的耐受力,可使肌肉痙攣,造成慢性積累性的腰背痛。

經過中醫的治療後可得到舒筋通絡、解痙止痛之療效,部分病人或因配合體質需要內服中藥。腰患時間較短,一般四至六周內症狀基本消失。病程較長,功能恢復較慢,康復需時。

臨床小貼士︰在急性期後,加強腰部功能鍛練,注意保暖、防風,改善不良姿勢,避免腰部過勞及過度旋轉扭挫,有助預防復發。

(本欄逢星期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