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岡下肌損傷可致肩背痛

發佈時間: 2023/09/12

岡下肌損傷可致肩背痛

葉女士今年40多歲,幾個月前開始出現肩背疼痛,她一直以為有五十肩。「現在連舉手都覺得好困難!」我檢查後發現她的肩部岡下肌有明顯壓痛點,診斷她患的是岡下肌損傷引發的肩背痛。

岡下肌位於肩胛岡下窩內,這塊肌肉外側部分被三角肌覆蓋,內上方有部分被斜方肌覆蓋。此肌對肱骨(即肩膊到手肘的長骨)起穩定作用,也是肩關節的一塊外旋肌。

岡下肌損傷病因目前還不太清楚,可能是︰一、當上肢突然過度外展、內旋時,可引起岡下肌直接牽拉傷;二、肩關節活動時,岡下肌纖維的收縮與凸起的骨面產生較大摩擦,引起岡下肌損傷。三、肩部運動時,可能發生了肩胛上神經牽拉、摩擦,使其支配的肌肉產生損傷。

中醫把岡下肌損傷歸入肩背痛範疇,認為此病是肩部外傷,氣滯血瘀,不通則痛。在損傷初期,在岡下窩及肱骨有明顯脹痛,如延伸到拇指,便為酸脤痛或麻痛。肩部活動幅度受限,難以完成某些動作如舉手、反手摸背脊,久而久之,岡下窩處有痛感和麻木感。

岡下肌損傷的治療原則為活血通絡,舒筋止痛,通過中醫的舒筋活絡手法,在病人的穴位及岡下窩部位進行治療,達至活血止痛的療效。本病治療及時,方法恰當,療效較好。溫馨提示,岡下肌損傷患者勿胡亂按摩,因用力按壓或手法不當,刺激過度反會充血水腫而加重症狀,病情變得複雜及難以斷尾。

臨床小貼士︰急性期慎用熱敷,可配合活血化瘀類中藥口服或外敷,過於勞累或感受寒涼容易復發。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